##EasyReadMore##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標題: Re: [好奇] 有沒有人知道當舖的八卦??

作者: mybagle (陪果)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好奇] 有沒有人知道當舖的八卦??
時間: Mon Jun  9 04:08:08 2008

※ 引述《Haonan (洪興社楂Fit人)》之銘言:
: 假設去當東西不去贖回來,跟當舖拿到的錢一直不還會不會被討債???

我們家本身就是開當舖的

你想太多了.....   (黑道電影看太多)

基本上第一點  我們絕對不會以市價去收典當品

但是也沒到上一篇文說得那麼慘烈

大約是7~8成左右  老客人可以到九成

: 抵押品若拍賣不夠償還當初當舖借出去的錢,那當舖還會追討剩下來的錢嗎???

.......你真的是電影看太多

我想你是說那些做黑的吧 (掛羊頭賣狗肉的)

: 台北市的動產質借處是公營的應該比較有保障,我如果拿一些便宜的
: 東西典當他會收嗎(EX:十年前買的G-shock,音樂CD)???

你當我們是傻子嗎?

那種東西在喜歡的人眼中來看是再高都出

但是不喜歡的當垃圾都有可能

我們收東西重點在於"有固定行情+保值"

所以對我們而言那種東西脫手(轉賣)極為麻煩

所以那種東西請你丟y拍跟二手店收購吧

: 最近景氣差,想去當些東西.有沒有強者去當舖當東西的經驗說來聽聽???

這個嘛....

我在幫家裏看店時還真的遇過國中學生拿金飾來當= ="

不過不能收  因為未滿20歲....

而且說真的  銀樓.百貨公司賣得金飾拿來當根本不值錢

因為我們是稱重    但是那種東西只有造型

重量....   連一錢都不會到= ="

還有人拿神明的金牌來....

簡單說   什麼樣的人都會遇到


: 有去過北市動產質借處是最好了,北市動產質借處有沒有汽機車借款免留車的服務啊???


well  一般來說借錢免留車都是做黑的

他不怕你人不見呀  你不見就知死啦

簡單說好了  一般正規當舖是有固定利息的

大約是3~4%左右吧  (抱歉之前說錯  後來回家問才知道不是9%是3~4%)

會給你3個月時間   只要你有來付利息東西就不會被流當

我家裏是還會幫客人多留半年

不過這一點就要看不同家的不同作風了

做黑的....   利息大概是100%吧= ="

很多人都會拿一些奇怪的東西來當

我家也收過很多東西 (看以前50年代的帳本還真的啥都有  棉被啥都可以)

玉環呀.翡翠.鐘錶(限定勞力士.滿天星等的).電視 D8 黃金  鑽石  珠寶等以前常見的

不過現在因為時代變很大 (贗品越來越真+家裏沒人要接)

我們家現在只收機車+黃金

如果要買二手機車我建議可以先去當舖問問看

因為有些機車行還是跟我家收購的

一般來說我們只收約1年車    而且還要是監理所有開的時間才收

因為要確認這輛車有無罰單+車主是否為本人(以免偽證件)

至於汽車嘛...   因為我們是要留車的

所以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一家有地方可以停+保護吧

而且很多人都說當舖很黑

可是說真的  我覺得銀行黑多了= 3=

利息比我們高+之前現金卡氾濫又不說明遊戲規則   造成一堆卡奴

而且我們收東西也很危險  只要收到贓物...

哼哼    法院是跑不停呀 Q﹍﹍﹍Q

法官對我們態度也很不友善  有時候有些還當作我們是跟他們有掛勾

(把我們當作黑的啦...   很沒水準的法官  先入為主)

不過近年來有要求第一次上門的客人要壓指紋

所以要抓人也比較簡單了

鐘錶類的我們也要跟鐘錶行合作

因為主要是要看機芯是不是正的   外表對是沒用的

所以後來我們家也漸漸不收了

珠寶.玉器類則是因為有價無市 (近10年來)

所以我們也不收了

現在我們就只收黃金+機車

因為風險不大   所謂真金不怕火練也是真的

24K金燒紅再冷卻還是一樣顏色    但是假的就會變色了

說真的  做這行被社會誤會很大

我小時候家裏都跟我說不要跟別人說家裏做這的

WHY?

1.  因為別人都會認為你家是黑道.....  靠  大家不知道有分黑的跟正常的嘛?

2.  有一堆阿呆認為家裏開當舖就是很有錢

    可是東西是客人的呀....   我們主要是賺利息 (贖回率大約是8成)

    不過沒相當底子的確不能做  因為要先丟出去才能回收

    以前我家被偷一次 (民國70幾年)

    那次就損失了當時約500多萬....   換成現在都不知道多少了...


   (眼淚都快哭乾了  客人的東西也不知道怎麼辦  有些客人的東西不是錢能解決的)


不過做當舖的時候真的看到很多故事

有一位我家裡的老客人   他東西放我家已經好幾年了

利息都已經快逼近本金了   可是他都不敢把東西贖回去...

因為贖回去就會被小孩拿去賣掉換錢

那東西對他意義>>金錢   所以他是把我家當保險箱了@@"

(這就是我剛剛說得這種客人東西不見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謝罪才好....)

我媽媽也知道他的情況   後來錢也是收意思意思的

很多客人也是一樣   我媽媽常常跟我說他們背後的故事...

(很多老客人來我家其實只是想找人訴苦或說話...)

真的令人很辛酸....

不過我也不否認有不好的店家

我所知道的就有幾家店很惡質

故意把重量說低以壓低價錢   (流當後轉賣可以賺很大)

或者是在稱重時剪金 (回去金鍊會變短= =)

要不然就是時間一到立刻流當 (晚一天都不行....  反正就是要賺轉賣的錢)

的確  只收利息真的賺很低

因為當舖主要是在賺流當品的錢

不過我家裏是說大家都是甘苦人  不要逼太急

所以都會保留很久

因為真的有些客人是很急+沒錢來贖  我遇到過有過一年才來贖的

他真的很有心  連利息都準備好  很怕拿不回來

不過我媽媽還是有找出來給他讓他拿回去 (行規其實是說可以不用給他)

可是現在的時代  說真的

已經不適合正規的當舖了

因為社會一堆誤解+現金卡.信用卡的流行

年輕人愛買的金飾又根本沒實際的價值

所以我家現在幾乎是在做老客人了....

很多家我小時候認識的都收了

我家大概在過幾年也要收了.....

所以請大家不要再對我們有誤解了啦!!!!!



PS.  其實銀樓很多金飾+珠寶是跟我們收購再洗亮後拿出來賣的

     所以其實如果有管道   可以去跟當舖買流當品

     鑽石會貶值很大唷 (推薦要結婚的人去問問看)

     還是一句老話   只有黃金價值最穩定呀!!!!

   其他珠寶...    要買的話可以去當舖先問問看


補充說明一下   手機.NB那些電子產物我們也是沒在收的

               因為市價滑動太快   3個月的保留期一過價錢都不到跌幾成了

               所以那一類的東西還是去二手電賣比較實際

               至於上一篇說得市價3成的舉例

               是因為你說的那些東西有價無市呀!!!!!

               那些珠寶銀樓跟我們收也是砍爆大的   現在誰還買那些呀

               一般說黃金最不會被砍價    有國際固定價碼

               連鑽石都被銀樓砍價了....   所以絕對不是當舖惡意壓低價錢呀

               所以才叫大家去當舖買...
--
               至於上篇說得勞力士....  我也很想問你在哪買的

               我家以前收都是以萬計的   你的5000~10000還有香港人我怎都遇不到

               你說的應該是自動錶吧...   這兩種差很多唷


有部分版友問我說我家現在有沒有機車....

恩...  因為我家現在是半退休了

所以沒啥車了啦

不過內行的自己會先打電話問有沒有車

每年暑假就是高峰期了啦

另外也有人問我怎看是做正經的跟黑的....

我的看法是  看店面是不是屬於傳統的

傳統的店面簡單說外面幾乎會看不見裡面的客人做啥

(因為以前認為去當鋪是很可憐+可恥的))

所以我們家是在外面放屏風或大大的:"當"  的布幔掛在外面

而且客人進去後也不會跟店家直接接觸

一般的門口是不銹鋼整面的

只留兩個窗口

一個是有加鐵柵欄  讓店家跟客人交涉

另一個是抽屜的樣子

讓客人把東西放進來典當+交錢給客人

這是為了安全起見

不然萬一客人是來搶劫我們就真的哭哭了....

一般會這樣做的店面是老字號了

而且我們家也會將執照影印好直接放在門上

不怕你去公會問!!!



現在新開的外表都很光鮮亮麗.....

內在嘛....   我家隔壁開這的之前是黑道你想呢?

不過這也不是百分之百啦

但是那種店面真的比較吸引年輕人去也是真的

另外有板友推說我們收利息很高

我並不這麼認為

現在你去銀行用信用卡也是有月息呀  好像12%吧

現金卡好像高達18%  或更高

而且我們也不是採用複利計算

說我們黑.....    我真的覺得有過分到= =

另外要買機車其實比較簡單

大部分可以先打電話或直接去當鋪問

如果不知道是不是黑的可以問一下鄰居

或者看他有沒有說啥一堆不可能的事

EX.  借錢免留車   短期放款   借錢免煩惱  巴拉巴拉

     借給妳的錢很神奇的會比你的東西價值超過N倍的絕對是做黑的

至於珠寶可能就比較需要認識的代了

因為我們也很怕客人是來搶劫就跑的

因為珠寶須要當面看貨

機車還可以牽出去給看

珠寶一定是在自家看呀

所以珠寶類就比較麻煩了  不過你肯跟店家說看看說不定可以

機車的話行情價我就不太清楚

不過應該會比機車行低個幾成吧

因為機車行是賺二手賺還不少

所以就給大家參考一下啦


對了  有板友問說推不推薦我家的機車

其實我還蠻推的

因為我家要賣之前會給機車行整車

外面也會放牌子說有車要賣

所以有空經過可以留意一下有沒有說車子要賣

而且那些車頂多是1年多的車

所以車況是都很好的    不好車行不會跟我們收啦

所以可以推薦大家去家裡附近的當鋪挖挖看有沒有寶啦


至於去哪買流當品呀....

其實我倒沒看過拍賣會耶  那應該是很大間的才會

一般當鋪都是轉賣給銀樓.鐘表行那些

沒有所謂的拍賣會唷

所以想買的話還是直接去問比較實際

2 則留言: